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玩學習---三個博士姐妹的家庭教育

這是個極普通的家庭—爸爸陳克正是武漢市江夏區衛生學校的副校長,母親是家庭婦女;然而他們卻培養了三個極不普通的女兒—陳中原、陳中靜和陳中洲,三個分別在德國耶拿大學、慕尼黑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所分校攻讀博士學位的女孩子。

    這一切,都緣於陳克正的一整套家教方法。歸納為兩個字,就是:快樂;歸納為一個字,就是:玩!

    到底是怎樣一種玩法呢?讓我們一起走進他們的世界——


    陳克正剛進入衛校工作時,單位只分給他一間房,所以,妻子只好帶著3個孩子在鄉下種田。


    陳克正老師的全家福


    有一次,單位放假,陳克正抽空回家。

    3個女兒渾身髒兮兮的,正和男孩子用彈弓打麻雀。翻開她們的作業本,陳克正看到的是一個個鮮紅的「×」;考了她們幾道簡單的算術題,她們都算錯了。這樣下去不行啊!陳克正決定把女兒們接回來,親自輔導她們學習。

    因為她們沒有城鎮戶口,求爺爺告奶奶地才聯繫到了一所小學,可老師出題考了考三姐妹,十分為難地表示不願收她們入學,因為她們基礎太差了。陳克正再三懇請老師給孩子一個機會。「入學一年內學習沒有進步,我自動讓她們退學!」陳克正說。那位老師終於勉強同意了。


    可是,怎樣才能在一年時間裡,使孩子玩野的心收回來落到學習上,學習成績有個明顯的提高呢?陳克正覺得,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都愛玩兒,在玩中能得到快樂,那麼,堵不如疏,截不如導,何不把學習融到玩中,讓孩子既玩得快樂,又在快樂中提高了學習成績呢?


    挑戰爸爸:兩套卡啟動頭腦風暴


    陳克正注意到了兩套卡。


    當時,北京石景山實驗小學有兩套答題卡,每套60張,每張兩面,每面22題(都是簡單的加減乘除運算)。陳克正不由心中一動,這不正是個適當的「玩具」嗎?為了讓孩子們喜歡這個「玩具」,陳克正動開了腦筋。他認為,孩子喜歡玩具有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玩具的玩法。如果玩法沒意思,就算再好看的玩具孩子也不一定感興趣。


    他對女兒們說:「爸爸用13秒鐘就做完了一面卡上的題,你們願不願意和爸爸比一比?」 「好!我們願意。」 女兒們歡呼起來。看來,這種「挑戰爸爸」的遊戲,孩子們都挺喜歡。


    陳克正心裡暗暗地高興


    大女兒陳中原做這套題時第一遍花了30秒,第二遍只用了15秒,第三遍就達到了13秒。二女兒陳中靜第一次用了65秒,練習了1個小時,終於達到20秒,可是,無論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超過19秒了。她不服輸,硬是坐在桌前算了一下午,累得汗流浹背。陳克正心疼了,怕中靜從此對這個遊戲產生逆反心理,不願意玩下去,就騙中靜說:「到了,到了,也是13秒!」中靜這才鬆了口氣,擦把汗,到一旁休息去了。


    老三中洲開始玩這個遊戲時,竟然興致勃勃地花了兩個多小時,把兩套卡上的5280道題都算完了。中洲在前面算,陳克正跟著批改,那個緊張勁沒法提了。


  「挑戰爸爸」這個環節的玩法,只是訓練了孩子們做題的速度。當她們做題的速度達到一定程度之後,陳克正又發明了另外一種玩法,開始訓練孩子們做題的準確率。為此,他將女兒們做這兩套卡上的習題時允許的錯誤率定到了千分之一。


    看起來似乎很難,但在陳克正所創造的遊戲中,3個女兒都樂呵呵地去做了,而且漸漸地都達到了陳克正所設立的標準。


    兩套卡的遊戲不斷變化著玩法,孩子們的學習成績不斷上升,在第二年的期末考試中,中原、中靜都考了全班第一名,這讓她們的老師吃驚不小。



   全面引導:玩學習「秘訣」出爐


    陳克正和女兒們漸漸迷上了「玩」學習。


    三個女兒都喜歡看小說,對她們來說這也是玩耍。但是如果讓她們沉迷於其中就會耽誤學習的時間,為此,陳克正發明了「一瞬二字」、「一瞬多字」的閱讀方法。「一瞬二字」就是把兩個漢字看成一個閱讀符號,「一瞬多字」就是把多個漢字看成一個閱讀符號。例如將「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當成一個「國」字來讀,這樣就可以大大提高看小說的速度。這種一目十行的閱讀方式,是傳統教育一直摒棄的,陳克正卻把它當成了寶貝—讀小說,只要抓住中心句,領會主要內容就可以了!


    事實證明他是對的。他讓女兒們閱讀周而復的小說《上海的早晨》一書的第14章,這一章共12000字,女兒用4分鐘就讀完了。為了檢查女兒們是否囫圇吞棗,陳克正特意用14分鐘自己閱讀了這一章,並製作了十幾個問題來考問女兒們,結果她們都完全正確地回答出來了。讀小說的時間被如此壓縮之後,女兒們不但學習的時間更多了,所讀的課外書也增加了。學習玩耍兩不誤。


    嘗到了甜頭,這種方法又被陳克正用到了數學上。他教育孩子們,不要看3+2=5,應該把它直接看成是5。孩子們最初時有些不太理解,後來卻玩得興致勃勃,因為她們發現,用爸爸的方法進行數學運算時,要比同學快好多倍—這多好玩啊!平時玩遊戲,不也是為了在遊戲中佔上風嗎?有了爸爸的學習方法助威,三姐妹玩得不亦樂乎,玩出了速度、玩出了質量、玩出了驕人的成績。


    陳克正把「玩」字在教育孩子上發揮到了極致。即使是一些枯燥乏味的課程,陳克正也要女兒們動一翻腦筋,想辦法去「玩」。


    政治課與其他科目相比枯燥了一點,然而中靜念高中時,政治竟然得過兩次滿分。老師找到陳克正請教,陳克正說,根據「普通邏輯學」的理論,結合自己的經驗,我告訴女兒們政治不能死記硬背。政治十分講究層次,有它的邏輯美,,每層邏輯順序不能顛倒,還要記住關鍵性詞語。體會到了這種邏輯美,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啊!這樣,在考試時還怕交不上圓滿的答卷嗎?



    碩果纍纍:總結 「玩」學習的核心


    時間過得飛快, 轉眼大女兒中原考進了武漢大學,畢業時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同濟醫科大學碩士研究生,1999年3月,又考入德國波恩大學免疫分子生物系讀博士研究生學位,研究人體器官移植上的排斥反應。


    1992年,老二中靜考進了北京石油大學,學習精細化工專業,繼而考入該校碩士研究生,專門研究化妝品中的活性物質;2000年6月,被德國慕尼黑大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系錄取為博士研究生。


    同年,老三中洲被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所錄取為碩博連讀生。此時老大中原已完成在波恩大學的博士學習,又轉入德國耶拿大學攻讀生物化學的博士學位。


    看著三個女兒的成長,陳克正感慨萬千:自己在女兒們身上20多年的精心栽培,終於結出了纍纍碩果。


    反觀自己的「玩」學習的教育方法,陳克正總結出了「玩」學習的核心:要想讓孩子的學習成績得到提高,家長需訓練孩子的「速度標準、智力標準、錯誤率標準」,同時,要做到「三導」—引導、輔導、指導,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最終把學習當作一種快樂的事來「玩」,讓學習成為孩子的一種快樂—一種任何其他遊戲和玩具都無法替代的快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