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計畫列表減壓法!

壓力通常駐處於人們的內心深處,它們會慢慢地積累起來而非被一個一個地解決掉。在講求高效率、高節奏的現代企業裡,工作的壓力普遍存在。適度的壓力自然可以成為效率的促進劑甚至轉變為創造的動力,然而,一旦壓力累積過高,就會成為情緒污染源,這就勢必干擾人們進行創造性思考、作出正確決策的能力,最終嚴重損害工作的績效。

因此,識別員工及管理層的壓力因素並制定相應的消解壓力戰略,對於企業是十分重要的。針對壓力,可採用如下幾個步驟加以分析和處理:

  1. 列出可能帶來壓力的每個事件或問題。將事件按照繁雜程度進行排列,包括與壓力有關的個人事件或工作相關事件。因為某些事件是非常隱私的(如個人的私生活),因此在運用此方法時列出的事件應是保密的——這樣的事件可能包括:完成專案最後期限的限制、和其他管理者的衝突、生活中的突發事件、家庭內部的問題。注意應儘量詳細地列出所有引起壓力的原因。

  2. 識別可避免的壓力、審查上述列表,標出那些你可施加直接影響的事件,這一類的壓力源可通過具體的行動得以消除。此外應再列出一個新表,標明那些可避免的壓力以及為消除這些壓力應該採取的行動。為了有效地減少壓力,應排好採取具體行動的時間表,或指派專人具體負責採取何種行動及何時採取行動。儘管此類壓力與其它壓力相比不是特別重要,但消除這些壓力會降低整體的壓力水準。

  3. 識別可能被避免的壓力。當然,人們並不能總是很清楚地認識到自己對某個事件是否具有影響或究竟應採取保種行動——這些原因中常常包括人際關係問題。此外,缺乏對人際衝突的理解也會增加壓力。 在第一個列表的基礎上,列出第三個壓力錶,包括那些可通過進一步的研究或思考而被避免的壓力。這些壓力一般具有不確定性或模糊性的特點。它們既包含可控因素,也包含不可控因素。在這些壓力的旁邊標出應立即採取的行動,以此來進一步澄清你對這些壓力的理解並增加對它們的控制力。譬如,和下屬交談以發現為何他或她的部門的工作落後於時間表的安排,並採取行動解決此問題。

  4. 列出剩餘的壓力,即那些不可避免的壓力。高犯罪率、疾病或外國競爭者進入本行業都屬於無法直接控制的壓力因素。事實上,解決這些壓力需要引入新的方法或思想,通過接受這些壓力來減少壓力。面對這些壓力,也有許多管理者喜歡採取積極的行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