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陸游教子

陸游是南宋傑出的愛國詩人。他的詩作,流傳於今的有9000餘首,是古代詩人作品流傳於今最多的一位詩人。
    陸游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高宗紹興年間參加禮部考試,考取第一名。秦檜的孫子同科考試,考為第二。因此,陸游遭到秦檜的排斥。孝宗即位,他才時來運轉,賜進士出身。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隱居家鄉。他有六子一女。
    陸游一生是在激烈的民族鬥爭中度過的。面對金兵的南下,宋朝的山河為金人所佔有,他心急如焚。他對朝中以秦檜為代表的投降派恨之入骨。為此,他對子女十分重視做人的教育。他告誡兒子們說:但願你們長大成人之後,鄉親們稱讚你們是有道德的人。即使做一個老百姓,與那些高官顯爵相比,也是無愧的。他要求兒子們時常檢查自己,有錯必改;看到別人有好的行為,要主動自覺地學習。他的二兒子陸子龍要到吉州去任地方官,他特意寫了一首長達52句的詩來為兒子送行。詩中說:「汝為吉州吏,但飲吉州水;一錢亦分明,認能肆饞毀!」就是要求要清清白白地做官,做一個為民眾歡迎的清官。他還告誡兒子說,在吉州有我的一些朋友,他們不但有學問,而且品德也好。你到那裡後,可以去拜訪他們,但不要向他們提出什麼要求,可以同他們相互勉勵。
    知書達理是陸游在子女教育上十分注意的一點。他說:古人做學問是很努力的,往往是年輕時候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他對兒子說:現在我已老了,可你們正是讀書的好時機,要刻苦攻讀,莫失良機,希望你們一定牢記我的勸告。他還說,讀書做學問,最要緊的是學以致用,身體力行。他不僅要求自己「善言座銘要躬行」,更告誡子孫「學貴身行道」、「字字微言要力行」。這裡所說的力行,就是要學習古人的高風亮節,不媚權貴,不干利祿,不污大節,廉潔自守,處處謹慎,時刻想著報效祖國。
    陸游在創作上成就是輝煌的,經驗是豐富的,可他從不滿足。他認為自己沒有達到最高境界。他在寫的詩中語重心長地說:「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就是說從事詩歌創作是不能靠小聰明,在文字上做遊戲,而是要下苦功夫。
    陸游85歲那年冬天,病到在床上。他預感到留在世上的時間不會很長了。他對他的後事作了考慮和安排,他告誡兒子們說:我家本是農家,再能為農,這是上策;杜門謝客,不應舉,不求仕,這是中策;安於小官,不慕榮達,這是下策。除此三策之外,沒有別的選擇。還說仕宦變化無常,不去做官而去為農,沒有什麼值得遺憾的。你們只有不出現大的過失,勿露所長,勿與貴達親厚,就會減少人們對你們的攻擊和陷害。無論子孫們的才分如何,都要讓他們讀書。又諄諄告誡兒子們對子孫後代要嚴加約束,「要求做到寬厚恭儉,不要與那些華而不實的人結交在一起。」針對當時社會上流行的厚葬習俗,他反覆對兒子們交待:厚葬沒有任何益處,古今有見識的人對此都說得很詳細了。至於用什麼棺柩,亦當量力而行,不要為輿論所動搖。棺柩埋在地下,好與不好沒有什麼兩樣!又說,近世出喪時,大肆鋪張浪費,有作香亭、寓人、寓馬之類,興師動眾,所有這一切都應屏棄。墓上石人、石虎一類的設置,也一律不要。如果想作個標記,立一、二個石柱也就可以了。
    然而,使他引以為憾的是,為他一生所嚮往的中原收復、國家的統一還未能實現。十二月二十九日,他把幾個兒子都叫到自己床前,捧過紙筆,寫下了最後的遺言:「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遂即合上了眼睛。
    這是陸游的遺囑,也是陸游的遺產。這並不只是要兒子別忘了將祖國統一的大好消息告訴他,而是要兒子把統一祖國的大業銘記在心。它對兒子教育的用心是可想而知的。
返回列表